首 页 | 招生简章 | 毕业生动态 | 公告公示 | 学生管理 | 学院相册 | 下载专区 | 诚毅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中心>>正文
国际学院举行思政辅导员经验分享交流会
2018-08-31 陈阳洋    (浏览次数:)

8月30日,国际学院举办了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工作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旨在促进国际学院辅导员对工作经验的总结,进而提高工作水平、强化队伍建设。会议邀请学院多名在辅导员队伍工作多年的老师参与,国际学院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交流会伊始,国际学院书记王立立就国际学院的办学特色、生源师资、学生管理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说明,分析了国际学院与其他学院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的共通点和差异性。王书记殷切希望我院辅导员能做到“两心一感”,即有责任心、有进取心、有认同感地开展学生工作,让校方成为家长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使我院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

会议围绕“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干部培养”、“班团建设”、“思想引领”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交流探讨。党工部刘恒秀老师表示,“管”是为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理”为人文关怀,即理顺各种关系是学生工作开展的基础。经济系林琳老师介绍说可以通过个性化学生建卡,这样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原生家庭情况、记录学习情况、与学生的谈心内容,还可以通过学生的点滴信息做阶段性反馈。对于国际学院的学生来说,个性化学生建卡非常适用。来自经济系的林颖老师说到,培养学生干部并非朝夕之功。林老师认为培养之初,应分解任务,帮助学生干部明确工作细节,有助于更好的培养学生干部。王岚老师则表示,作为辅导员应该和学生做朋友,多换位思考,方能更好地走进学生的世界。最后,戴真真老师针对现阶段大学生的特点,认为辅导员应做到“三勤两简一问”,即辅导员应勤想、勤跑、勤干,为学生简化程序、简化层次,做事一事一问,这样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进而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

此次经验交流会为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搭建了一次相互分享交流的平台,使参会的国际学院辅导员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为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座谈会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国际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咨询电话:0592-6181689